Feeds:
文章
迴響

Archive for 一月 20th, 2011

當父母後, 學習放手, 對我而言是最大的課題. 從她滿四個月後到保母家, 一直到滿兩歲後排到現在的托兒所, 每一次轉換, 都讓我很捨不得. 尤其小孩年紀越大, 表達能力越強, 越難過. 剛到保母家時她還是個小北鼻, 頂多是交給保母時哭一哭. 她滿兩歲時要送托兒所, 每天越接近上學的時間就會跟我們說 “I want Ms. (保姆)" 或是"I want to be with Mommy." 到學校會說"I want to go home." 看著她哭著喊著叫著, 心裡感受到什麼叫做千刀萬刮. 當然會懷疑自己是不是太狠心, 可是每次下班接到她, 她總是一付開心的模樣, 回家看著她做些在學校學到的遊戲, 唱的歌, 又覺得學校能提供我們不能提供的, 幫助她成長是一件好事, 所以要繼續.

話說小幫浦的學校有兩種班, 一種是給2-3歲小朋友的, 姑且稱為小班, 另一種是給3-5 歲小朋友的就稱它為中班. 在小幫浦十月滿三歲後, 她就可以準備換班, 只要中班有空缺就可以過去. 去年底, 園長告訴我們一月的時候可以過去了. 於是我們要讓她面臨第三次的別離.

一月的第一星期, 因為長假才結束, 讓她先在小班跟著原來的同學和老師在一起, 適應回學校的生活. 我和牛牛則是到新班級跟老師照個面. 我自己的擔心和憂慮都在參觀新班級後解除不少. 新老師是比之前老師更有經驗的老師, 跟小孩相處溝通的方式也比較成熟. 雖然中班的學生多一倍, 比較沒有像小班一樣得到照顧, 但是看到小朋友們玩的情形, 讓我相信小幫浦一定也能在其中成長不少.

第二個星期, 也就是上禮拜, 是"過度期". 先由小班的老師帶她去新班級參觀兩天, 之後她就每天自己在新班級多待一些時間, 每次去接小幫浦, 都會聽到她或老師跟我們說, 她在學校有哭一下, 不過一下子就好了. 這星期則正式開始在新班的生活. 我很駝鳥地慶幸這星期都是牛牛載小幫浦上學, 但是也感受到她的不捨. 今天早上說再見時就比昨天難, 她一直跟我說 “我不要去學校." “我要跟媽咪爹地一起在家裡." 雖然她還是很認命地在我左臉右臉及額頭上親親(我們早上說再見的儀式), 我下車回頭時仍是看到她沮喪的小臉, 和停在半空中試著要再揮一次"bye bye"的小手.

事後牛牛轉述, 她走到新班級的路上說她不想上學時, 牛牛跟她說 “you cannot go back to Mommy’s tummy." (妳不能再回到媽咪的肚子裡了), 她回, “yes, I can." (是的, 我可以). 又是百感交加. 唉, 都已經這樣經歷兩次了, 第三次並沒有比較容易阿.

人總是有矛盾, 做了自己認為是最好的抉擇, 卻又忍不住向另一條沒走的路張望, 好奇"what if." 但就像牛牛跟我說的, 小孩堅強是因為父母堅強, 我們要相信自己, 也要相信小幫浦, 在每一次growing pain中都能渡過, 才能更加茁壯.

今天放學接她, 小姐正在畫畫, 把拔拿個小椅子想在她旁邊坐下, 小姐指使把拔說, “this chair is for children. You need to get the chair THERE." XD 回家後, 小幫浦說, “the teacher went to lunch break when I napped, no body helped me, and I did not cry." so proud of you, my baby!

Read Full Post »